English

学科建设谱新篇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朱庆 我有话说

作为一所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先是以高层次的学术水平和学科特色,在全国一千余所大学中具有一定优势。一大批目光敏锐、学术造诣精深的专家学者,以他们严谨踏实的研究作风和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为学校争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教育学科、中文学科一直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光荣,而今,南师大人又为这两门在全国享有盛誉的优势学科中,赋予了时代的气息。现代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以及中国古代文学与现代文化这两个“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将塑造南师大社会科学新的辉煌。与此同时,生物资源学和地理环境与信息科学这两个“211工程”重点建设的自然科学学科,同样在创造着南师大自然科学新的辉煌。这四个学科,加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法制现代化、英语语言文化、光电信息技术及应用等,南京师范大学的重点学科已有11个在国家立项重点建设,这在全国“211工程”建设院校,尤其是在地方院校中名列前茅。学校已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优势学科,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现代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将整个基础教育作为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对象,涉及到基础教育的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各项要素、各类区域,以“教育学原理”为龙头学科,以“基础心理学”、“幼儿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及“教育技术学”为主要支撑学科,在理论上填补了我国教育理论研究的空白,目前已建成的有“儿童行为观察室”和“教育道德研究所”,完善了作为国家级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研究条件。

——“中国传统文学与现代文化”主要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影视文学等学科领域对一些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的、彼此贯通的研究,形成了“文学与文献学”、和“文学与文化学”两个相互关联的系列研究丛书与论文,前者使古代文学文献整理研究方面的传统优势得到巩固和增强,后者对文学的文化学研究进行了相对完整集中的系统研究。

——“地理信息技术与资源环境开发利用”以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主要支撑,实现资源环境信息的获取、分析、应用三位一体和综合集成,促进地理学的系统化、工程化、信息化,为我国尤其是江苏省资源、环境、社会、经济的调查、评估、规划、管理、监测与预测,提供了新型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

——“生物资源学”在生物资源的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生物种质保存与基因定位、生物引种驯化、生物活性物质与重要资源生物的生长代谢调控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些研究成果已被国际经济评价中心审核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入选为世界华人重大科技成果。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法制现代化”承担了教育部教改课题“21世纪地方高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改革与发展研究”及教育部和江苏省教委“两课”教育的培训基地的教学研究任务。出版了“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丛书和《法制现代化研究丛书》和《金陵法学论丛》等学术著作。

——“英语语言与文化”方面出版了“跨文化交际与英语教育系列丛书”、建立了江苏省中小学英语教育网。

这些标志性成果的取得与南师大稳定、引进、培养人才的优惠政策和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密不可分。同时,学校还完善校内办学骨干专项津贴体系,提高骨干教师待遇;重点实施“815工程”、“333工程”、“青蓝工程”,加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知识更新,并在外语、计算机现代化教育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设立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奖等多项奖励制度……促使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逐步成为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近几年来,有3人被评为国家“百千万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8人被评为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32人被评为省优秀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9人被评为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4人被评为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在建设教师队伍的同时,学校还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如实施聘任制,岗位津贴制,设立特聘教授岗等,确保这支队伍更加朝气蓬勃。正是这一批具有强烈事业心和创业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带动了一批重点学科达到或保持国内外领先水平,在南师大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为南师大培养着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